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

超簡單-10分鐘架好一個網路電台

今天手癢去架了個電台
軟體安裝部分其實還滿簡單的啦
重點是卡在頻寬跟設定的問題上面
這部分問題我已經解決了所以才敢PO這篇
頻寬的話livedoor可以用XD

看的懂日文的人直接看這裡比較快XD
http://www.atamanikita.com/start_netradio.html

正文開始XD

1.想要架電台需要什麼軟體呢?
基本上我用到3個(嚴格上來說是2個啦)
第一個就是音樂播放軟體
WinampFoobar2000都可以用
第二個就是音樂播放軟體的Plugin
這個Plugin我是裝OddcastV3
最後一個是Lame_enc.dll

2.架電台的步驟是什麼?
Winamp或是Foobar2000安裝完之後才是正式開始XD
不過那2個軟體要裝都很簡單所以不加贅述了
重點是裝完OddcastV3之後的設定
裝Oddcast到一半會跳出視窗跟你說你沒有lame_enc.dll
軟體包裡面沒有附要自己去找
按下OK之後會開啟Browser帶你去抓
要自己抓的話就按Cancel吧

上面東西都裝好之後
接下來是設定OddcastV3
這邊的圖是用Foobar2000示範的,Winamp差別不大


首先先打開Preference 找到DSP manager這個項目
把Oddcast V3這個選從右邊移到左邊
然後重開Foobar2000
重開之後隨便點一首歌,之後按一下alt+tab應該會看到有一個程式沒有圖示
移到那個程式之後會出現這個圖片裡面的視窗


先點一下Add Encoder然後在新增的那個設定上面按右鍵選Configure
接下來會出現這張圖


裡面設定一下之後
在新增設定的那個視窗上點Connect就可以連到線上了。
重點是這張圖的設定
這邊要先連到livedoor的網頁
http://live.ladio.livedoor.com/server.cgi
這邊看電台連線密碼跟目前正在播放中的電台

連到這裡的原因是要看自己設定的MountPoint有沒有跟別人衝到

再來是項目解釋

Bitrate是電台的位元率
Samplerate是電台的取樣頻率
Channels是聲道數
EncoderType是電台使用的播放格式,這邊要選擇MP3 Lame
ServerType是四氣的型態,livedoor用的是Icecast2
Server IP是伺服器IP位址,livedoor給的是203.131.199.131
Server Port是伺服器連結阜號,livedoor提供8010~8100可以用
不過個位數不能變動,所以只有10個port
這邊建議找人少的port去用。
EncodePassword是架電台的密碼,要去上面的網址看。
MountPoint的話不要跟人衝突就好了
最前面要加一個"/"

另外兩個分頁可以不用去管他,我是設定成下面這樣子



基本上設定完之後按下Connect之後連上去就可以聽了
電台的位址是htp://serverIP:serverPort/MountPoint.m3u
所以我上面設定完之後是這樣子
http://203.131.199.131:8040/ricksimon.m3u
這網址丟給別人,別人打開之後應該就會聽到你在放的音樂了。

很簡單吧XD
另外上面軟體如果找不到的話下面留個Comment給我
我把他包起來丟到BDG去好了XD

附註:要轉錄本文OK,請附上原出處跟在Comment裡面通知我一下。
感謝配合:)

8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推!!我已經會用了XDDDDD

押忍!! 請記得思考班是10/28日...

匿名 提到...

好文章,最近正要用到
煩請借轉 binary.twbbs.org / P_bodra

Pin Gu 提到...

好文哪!之前不知道這麼方便的玩意,DJ和server端一向都要自己來。
livedoor是提供一個固定IP把連線轉給你還是說你只是DJ實際是吃它的頻寬?

匿名 提到...

小弟試了一下,連線很順暢

但是給別人聽時,卻會一直爆音

OddcastV3不知道要從哪調音量...

匿名 提到...

借轉謝謝摟
http://chat-rumble.net/read.php?tid=13351
我也想知道流量是吃livedoor還是你的

匿名 提到...

我沒辦法像圖1一樣耶
怎麼辦

Nintendo才是王道阿XD 提到...

關於問題的回答
我發在另一篇了
這裡

請移駕來這裡看吧XD

匿名 提到...

OddcastV3 終止開發
網路找到的用在foobar20001.1.6
會說無法載入 DLL : foo_oddcast.dll
請問該如何解決